.........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焊接培训 国际认证 联接世界 共创未来
国际授权(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 解应龙
摘要:以世界第二的业绩顺利通过国际授权十年复审,回顾中德二十五年友好合作,全行业的广泛参与,共同努力,书写了十年连续培训认证国际资质人员总数世界第二的辉煌。为使我国从焊接制造大国成为世界焊接制造强国,服务企业走向世界,积极联合全行业,大力加强国际资质人才培养与认证,提高国际焊接技师的结构比例,尽快获得国际焊接企业认证授权,十年努力共创世界第一的未来。
关键词:焊接培训、国际认证
 
Welding Training &International Qualification &Link to the World
&Forward to the future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Committee (CANB) Yinglong Xie

Abstract: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Committee (CANB) has got international authorization for ten years and obtained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The total number of personnel awarded international diplomas ranks the second in the world. CANB has passed the second re-assessment successfully. Wide range of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promote Chinese welding training and qualification system and speed up the pace of Chinese welding industry stepping into the international market and Meanwhile advances the step of welding company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ion.

 

 

一、中德合作25年,国际授权10年取得的业绩

    通过前15年(1984-1999年)中德双方政府间项目的合作,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WTI Harbin)引入了德国及欧洲的焊接人员培训体系,成立了国际授权(中国)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委员会(CANB),并在1999年9月通过国际焊接学会(IIW)现场评审,于2000年1月IIW巴黎会议上正式获得授权,成为在欧洲之外先于美日第一个获得国际授权的国家。
    在随后10年的IIW体系推广中,通过CANB、WTI Harbin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在全球37个授权国家中连续十年认证人数居第二的好成绩,仅次于德国。截至2009年底,中国国际焊接人员资质认证已达到5千多人,其中国际焊接工程师(IWE)三千多人,国际焊接技师(IWS)近千人,国际焊接质检人员(IWIP)约6百人。WTI Harbin按照ISO9606-1、ISO9606-2、EN287-1等标准进行国际焊工培训与考试,快速增长,截至2009年底已为企业认证3万多名焊工,为企业发展和提高生产质量提供支持。
    同时在中德近10年的合作中,双方将合作的重点拓展到国际企业认证,目前在中国的联合进行国际认证企业已达160余家。如:上海振华港机集团(ZPMC),于1999年成功地取得了DIN18800-7“钢结构——焊接生产制造和企业资格认证”,通过认证后,企业进入了亚洲企业从未进入过的、以要求严格著称的欧洲市场,保持连续几年欧洲市场销售额超亿美金,近年全球市场份额超过同类产品70%以上,被誉为民族工业的骄傲。先后为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等进行EN15085(DIN6700)认证,通过认证后,他们分别承接了200km/h和300km/h铝合金高速列车、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城轨等项目,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实践证明:企业国际认证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作出重要贡献,不仅为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资质保障,并为我国培养了国际企业认证专家队伍和大批活跃在企业一线的高水平国际化焊接监督人才,为我国ANBCC争取国际及下一步在国内开展国际企业认证提供了良好的运行环境与基础。
    广泛联合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并发挥积极作用,WTI Harbin积极为高校、科研机构和焊接设备及材料制造厂家搭建合作平台,加速新技术、新设备推广,为参加培训的专业人员了解与掌握新技术与新成果提供了快速通道。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日本OTC、松下、美国3M等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推广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先后在北京和哈尔滨建立了哈工大国家实验室焊接新技术新成果宣传推广中心和OTC等国际知名品牌焊接技术设备展示基地。定期举办各类专题讲座,邀请著名专家教授、企业研发人员走进课堂,为学员讲授焊接领域前沿技术,丰富了培训内容,提高了培训质量,受到专业人员的广泛称赞。
    中德合作开展欧洲无损检测人员培训与认证,仅2009年培训与认证达400多人项,并通过Tüv评审,获得欧洲NDT人员考试中心授权,为国际合作企业提供NDT人才培养与国际资质保障。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事长宋天虎教授出席中德合作25周年北京庆祝仪式



德国焊接学会首席执行官Middeldorf博士、GSI总裁Keitel博 出席中德合作25周年在德国埃森举办的庆祝活动

二、广泛合作铸就发展的稳固基础

   为庆祝中德25年成功合作,德国GSISLV在2009年埃森展览会上举行庆祝活动,WTI Harbin在北京中德国际合作基地举办庆祝仪式,双方都对25年丰硕的合作成果表示满意,并对未来合作的不断发展充满信心。中德焊接行业的领导与专家共计600多人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事长宋天虎教授、德国焊接学会首席执行官Middeldorf博士分别在庆祝活动上致辞,充分赞扬双方的友好合作。
    IIW主任评审员、欧洲焊接联合会主席Tim Jessop先生在对CANB和WTI Harbin的复审中,充分肯定国际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的良好运行,高度评价中国在世界上作出的积极贡献。

IIW主任评审员Tim先生、助理评审员Gross先生在CANB第二次复审现场


    中德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在1984-1999年中德两国合作期间,德方派Million先生和Einick先生两位长期专家以及短期专家来到中国哈尔滨,帮助WTI Harbin开展各类焊接人员的培训,不但建立了符合国际培训要求的硬件基础设施,还锻炼了一支熟悉国际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的技术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为我国CANB顺利通过IIW验收,开展IIW培训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全行业支持与共同参与:与各地方焊接学(协)会、各行业培训机构、大型企业及高校合作,共同推广国际焊接培训与资格认证体系,经常性地举办IIW体系推广论坛报告会、专题研讨会、行业工作会等,并与《焊接》、《电焊机》杂志社合作出版专刊,开办焊接培训国际认证推广专栏,联合专业媒体推广IIW体系。
    广泛联合与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高校、科研、企业、培训等机构的各自特色资源,以合作求共赢,以合作促发展,构建了国际标准信息平台、新技术新成果推广平台、品牌设备材料展示平台、国际资质培训与认证推广平台等资源共享平台。企业的需求与行业的目标是我们发展的动力,通过信息互动,促进建立焊接人才培训新机制,促进焊接产业向前发展。

三、扩大合作超越自我,共创发展新未来

    争取全行业的支持和焊接企业界的共同参与,尽早获得焊接企业认证的国际授权,即在中国建立国际授权企业认证委员会(ANBCC),并通过ANBCC建立与发展,提高我国企业国际认证数量和比例,为焊接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创造有利条件。国际焊接学会(IIW)于2006年8月在加拿大魁北克IAB会议上引入欧洲认证体系,并于2007年启动企业认证体系,同时制定了IIW企业认证体系推进计划。CANB和WTI Harbin组织行业专家和学者, 翻译和研讨国际企业认证体系文件,积极筹备IIW企业焊接质量认证体系在中国的实施,已初步构建了我国的ANBCC构架。企业资格认证国际接轨工作将为我国焊接生产制造企业争取到参与国际竞争的通行证,消除国际上尚存的技术壁垒的阻碍,从而有利于认证企业在国际市场中争取更大的份额。为我国从焊接生产制造大国成为焊接制造强国提供体系上和国际资质上的有力支撑。
    根据焊接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加速提高国际焊接技师结构比例:截止到2008年底,国际焊接技师(IWS)证书的颁发量在世界各国已达17040份,大大超过国际焊接工程师(IWE)的颁证数量15633份,从这个数据中不难看出各国对国际焊接技师需求量超过国际焊接工程师且在不断增加。而我国目前国际焊接技师的培训与认证人员仅为国际焊接工程师的29%左右,从国际认证企业和行业发展均反映出今后对技师类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CANB和WTI Harbin将紧跟这一发展趋势,服务企业促进发展,积极联合全国各地的技师学院、职业技术学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加大力度联合推广、努力调整人才培养结构,着力发展国际焊接技师(IWS)培训,从而进一步扩大国际焊接资质人员培训成果,争取在未来发展的10年中,使中国在国际焊接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总数名列世界第一。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