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
.........
.........

 

 

专家论坛

 

 
专家论坛:
 
在校学生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与大学生的就业
李慕勤 杨文杰 曹永胜 尹柯 吴明忠
(佳木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54007)
 
摘要:在校学生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是面对企业对焊接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而应运而生的。也是适应于国内外高校工科专业人才的培养形成的一个国际共识的发展方向,即强化工程教育,加强工程能力的培养。我校在2003年与机械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合作,开展在校学生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认证工作,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发展,得到了学生及用人单位认可,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宽、更高的就业平台,提升学生一次及再次就业率。焊接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必将按照国际惯例,走向大学基础教育与就业前培训相结合的道路。我校选择这种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是对在校的本科学生工程技术能力的提高的一种值得推广做法,适应现代企业经济的发展需求和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要求,为拓宽学生就业的渠道,增加学生就业的竞争力,打下良好基础。
关键词: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在校学生;就业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建设迅猛发展和工业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对高技能人才需求越加显得迫切,尤其是工科院校学生,工程能力培养更显现尤为重要。焊接作为一项科学与技术,工矿企业产品和技术升级对焊接技术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要求焊接技术人员尽快适应企业,解决工程技术问题更显得非常重要。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是面对企业对焊接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而应运而生[1,2],高校焊接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相结合,使学生不但获得专业基础知识,还具有一定工程能力基础,因此,在学生就业方面更显现出优势。
一、高校焊接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工程教育
   纵观国内外高校工科类人才的培养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管理制度、教学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案等,形成了一个国际共识的发展方向,即强化工程教育,加强工程能力的培养。《华盛顿协议》作为一个各国之间高等工程教育学历互认协议,自签订以来,对各国的高等工程教育产生了很多积极的形响,推动了各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特别是本科教育培养方案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提高了教学质量,使毕业生的素质和能力都达到一个更高的标准,签约的正式缔约方和临时缔约方增加到14个国家[3]。美国近十年来提出了“回归工程”、“重构工程教育”、“建立工程观和工程集成教育”的口号;日本明确提出工科大学四年的课程体系的核心是“工程”; 英国、荷兰、丹麦等国提出以设计课题或工程问题为中心,将“设计教育”贯穿于学习全过程的思想。
   我国高等工科教育因学校的差异,人才培养定位不同。“985”和“211”高校焊接专业以培养科研型人才为目标,其它但更多的院校人才培养是面向工矿企业,培养适合现代企业年需的工程技术人才.对于焊接专业而言,即是培养焊接工程师。高等工科院校是我国工程师培养的遥蓝,工程师也是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需求人数最多、对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群体和主力军。因此,迫切需求高等工科院校加强学生工程能力的培养,以尽快适应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清华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顾秉林教授提出“工程教育中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即尽快建立高等工程教育创新体系、克服重“学”轻“术”倾向解决好“面向工程实际”问题和关注工程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质量[4]。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朱高峰教授2007 年6月在中国工程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面向21 世纪的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论坛”上的讲话上指出,高校的扩招规模急速扩大后,学生实践的机会就更少了,再加上人为地切断了工科,院校与产业已经存在几十年的紧密联系,使产业、企业原来提供的实践机会 不复存在。另一方面,由于科学导向,对工程教育所必不可少的实践环节的认识也模糊了,有的以模拟、虚拟化、演示观摩来代替,使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严重缺失[5]。因此,我国工科高等院校,必须加强工程教育已是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家。钢铁材料必须通过各种热加工手段,如焊接、锻造、铸造、热处理等加工方式,成为有使用价值的产品。迫切需要我国焊接生产制造企业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包括焊接技术标准在国际市场上要求按统一的国际标准执行,而我国高校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在国际焊接资质方面知识传授很少。而参与国外焊接工程承揽、产品出口及来料加工等,国外企业注重的是要具有国际资格的工程管理型人员及企业资质认证。因此,参与国际招标,承揽国际任务,焊接技术人员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是各类焊接制造企业认证的基础和关键,焊接国际化人才培养更显突出。因此,2001年,以哈尔滨工业大学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为首,开创了在高校焊接专业学生中开展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工作,我校在2003年与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开展在校学生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认证工作。相继很多高校开展这方面工作,高校培养国际焊接工程师正适应社会需求而发展起来的。
   我国加入WTO后,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也很明显,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向互相渗透发展的趋势的进一步加强,我国高等教育面向国际开放和改革必将进一步加宽、加深和加快。毕业生就业去向,不只是国企,私企,很多大学生更是看好国外企业,工程技术人才的国际流动将大幅度增加,高等工程技术人才资格认证的国际互认将日益迫切。
    近年来,我专业对工作在我省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等主要企业毕业生进行回访,倾听大中型国企对人才需求,并征求毕业生对母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提出建设性意见。很多企业谈到现在工科教育中学生虽然掌握基本专业知识,但对现代企业的生产特点不了解,学校缺少工程能力培养。另外,也提出现在的大学生浮造,不能吃苦,好高骛远,也急需培养牢固的敬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确立深入生产一线的思想。实质是提出了知识、能力和品德三方面高等工科专业人才的素质培养。很多企业认识到只有建立一支强大的高素质的工程师队伍,制造业才能有所创新和持续发展。因此,对高等院校焊接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培养现代企业需要的工程师,熟悉现代焊接生产技术的发展和了解现代企业的生产与管理特点。母校的毕业生也提出,要不断的对专业知识的更新,加强学生工程能力培养,走进企业,才能上手快。因此,也希望高校尽快培养的专业人才要加强工程能力培养。
二、我国高校焊接专业工程能力培养
   从1998年开始,我国高等院校取消了焊接专业,将焊接、铸造、锻压、部分热处理专业合并成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很多院校施行通才教育,各专业的教学学时比原先减少近一半,专业知识不系统,焊接包涵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内,做为模块或方向或只开设几门主干课程,还有的院校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大专业招生。很多高校实行通才,没能及时建立和完善后续教育体系,严重影响焊接技术人员的素质和来源,更加重了焊接专业人才的短缺。另外,从“通才”到“专才”的后续教育几乎是由企业来承担,我国企业缺乏工程能力培训,因此,企业需要通晓热加工专业的学生,更需要的是能尽快独立从事焊接工作的专门焊接工程人才。如何兼顾“通才”与“专才”,要求我国的高校焊接专业加强工程教育培训体系,并能与世界接轨,使培养的学生到企业后做到上手快,以适应企业需求。
   尤其是当前,国民经济迅速发展,使焊接生产的工作量猛增,企业急需工程能力较强焊接技术人员。目前大多数企业缺少高学历、熟悉生产的焊接工程师和有经验的焊接结构设计工程师.很多企业反映焊接工程师难留,高学历的人才不愿意到企业工作的问题。
    近年来,继哈尔滨工业大学提出教育部目录外专业设置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后,陆续有近10所院校申报成功教育部目录外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我校是其中一个,回归焊接专业,进行焊接专门人才培养,但人才培养方案不能单纯回到从前,既要注重兼顾“通才”与“专才相互关系,又要注重焊接工程能力培养,已成为用人单位的需求。
三、高校开展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与学生就业关系
    目前,我校学生在就业方面压力很大,尤其是大型企业用人对名牌大学的学生依赖和垂青,使的我校毕业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存在难度。为拓宽我院学生就业的渠道,适应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要求,增加学生就业的竞争力,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及资格认证工作从2003年11月开始举办,已培训学生六期,共有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160名学生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资格认证的培训,141名学生顺利通过国际焊接学会(IIW)授权的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举办的资格认证考试,获得国际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证。使学生在掌握专业理论的同时能够及早熟悉国际焊接标准,为适应现代企业经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参加培训及获得国际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证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大中型企业,已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技术支持,为在高校学生中培养具有国际资质的焊接毕业生开辟一条新路。尤其是使毕业生有一个良好的就业前景,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的学生一次就业率基本上达到95%以上。
    目前这些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证的学生已遍布全国,有工作在中国一拖(洛阳)、四川锅炉厂(成都)、山东黄海造船厂(荣城、山东福田重工、辽宁凯西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博德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中国北车集团设备有限公司(西安)、青岛铁塔集团设备有限公司、东北特殊钢集团、上汽通用五菱(柳州)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总公司(深圳|)、上海惠众轻型客车厂、中国第一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省南通威望投资虹波重机有限公司、上海欧测技术有限公司,约翰迪尔佳联有限公司,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初期培训学生要经过学前动员,第一期人数为19人,二期为14人,到现在根本无需动员,报名学生达到七八十人。这主要是在校学生认识到培训与就业相关联,就业机遇增加,不单纯是就业,而是更好的就业。
   2006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深圳|分公司)到我校招聘焊接专业学生,在众多应聘的学生中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并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的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学生1名学生得到聘用,由于其专业及能力的表现,用人单位对我校培养的学生给予很高的评价,2007年和2008年该企业又来我校招聘人才,先后有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的6位学生到公司应聘并获得聘用。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些学生在一次就业后,由于某种原因需要二次就业,凭借在校国际焊接工程师资质培训,很快到急需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的焊接技术人员单位就业。例如,参加培训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的两位同学,顺利通过江苏省南通威望投资虹波重机有限公司的招聘,成为该公司的员工。这些就职的同学,已成为即将毕业学生就业的又一座桥梁。2006年,焊接专业1名学生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后就职于青岛铁塔集团设备有限公司,同年10月上海欧测技术有限公司招聘国际焊接工程师,该同学又去应聘,并被录取,很快又成为该公司的技术骨干,负责公司为企业进行产品出口认证工作。
   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2005年参加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取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后就职于北京博德交通设备有限公司,参加了该公司的国际质量体系的认证的全过程,通过他的努力公司顺利通过认证。2007年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由于教学的需要急需具有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的学生,充实教师资队伍,当年参加培训的2名学生参加该校教师的应聘,毕业后就职于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可以说参加国际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的学生,在就业方面就已与一般同学占有较大优势,并且改变他们一生的命运。
   因此,我院学生进行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评证培训工作,由最初十几人,到2009年报名80多人,这主要是学生看重就业。我校现在学生工作最主要一项工作就是抓就业,我院学生就业在大学近年来名列前茅,多次受到大学领导表扬。
   焊接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必将按照国际惯例走向大学基础教育与就业前培训相结合的道路。因此,在高等教育教改革的今天,高校选择这种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认证培训,是对在校的本科学生工程技术能力的提高的一种值得推广做法,对于适应现代企业经济的发展,适应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要求,为拓宽我校学生就业的渠道,增加学生就业的竞争力,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将继续完善这一培养体系,与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继续合作,为企业输送更多的具有焊接工程师资质的技术人才,为学生提供一个更宽度、更高的就业平台。
参考文献
[1]解应龙,钱强,刘大伟,孙路艳.国际合作与中国焊接培训国际认证体第的建立与发展.电焊机,2009,39(3):1-5.
[2]常凤华,张岩. 国际焊接工程师培训与高校工程化人才的培养,电焊机,2009,39(3):14-16.
[3] 王孙禺,雷环.《华盛顿协议》影响下的各国高等工程教育, 中国高等教育,2007,(17):61-63.
[4]顾秉林.工程教育中亟待解决的三个问题,中国高等教育,2002,(22):9-11.
[5]朱高峰.中国的工程教育—成绩、问题和对策.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7,(4):1-7.
 
 

   
(C) 机械工业哈尔滨焊接技术培训中心 版权所有   黑ICP备05006715-1号
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进乡街7号 邮政编码:150046 
电话:0451-82682432 传真:0451-82682433 Email: